close

云南 | 周春麗               又到了稻子抽穗,稻花凋謝的時節,初秋蘊含的能量,激發了萬物蓬勃的生機到處一片燦然。在藍天白云之下,偌大阡陌的一片青稻在山谷的壩子里安詳靜謐的生長。   村莊里的山山水水合著這些農作物的點綴,構成了天然的烏克蘭小資田園風光。   一陣風吹來,深情款款的青稻如同緞子一般緩緩擺動。沉甸甸的玉米地跟隨風的節奏沙啦沙啦作響,像在演奏一首鄉村進行曲。   美麗的山村,有田園牧歌瓜果飄香的生態美食相伴。村民們在這樣的境地,詩意的生活著,快樂的勞作著,讓人好生羨慕。     也許是身在其景的緣故,早已習以為常的冬旺爺無暇顧及這些。他只專心修補他的稻草人,還給稻草人取了名字:   第一個稻草人是用稻草包扎成人的模樣,套上一件老款式的紅衣服,頭上蓋個草帽,再插上兩個木叉作為手臂,手臂上插一根長竹竿,再在竹竿頭上綁幾根破布條,破布條迎風飄揚,遠遠望去,像有人在揮舞鞭子,這個稻草人叫喜珍。   第二個稻草人叫豆花,打著一把花傘還穿著一條花裙子。   第三個小稻草人叫狗蛋,穿著一件蜘蛛俠的衣服。冬旺爺在小稻草人的手臂上,各栓了兩塊廢舊的影碟片,碟片在陽光的反射下閃閃發光。   冬旺爺接連做了三個不同風格的稻草人,心里不免有些欣慰。他把做好的稻草人放在閑置的磨坊里。    田里的稻穗灌一小點米漿,才剛低下頭,就引得饑腸轆轆的鳥兒來偷吃。實在可惜,被鳥兒偷吃過的青稻,待到收割時全部是秕谷。   吃過午飯,冬旺爺扛著稻草人把她們插在稻田的各個區域里。冬旺爺看著自己的杰作,對站在電線桿上的小鳥說:“看你還敢不敢下來偷吃”小鳥看看冬旺爺又看看稻草人飛走了。     稻草人的站立與守望是田的主人賦予它的使命,讓那些雀鳥看到有懼怕心理。而冬旺爺對稻草人不止這些,完全是一種親情寄托。   冬旺爺覺得他做的稻草人有靈魂,他們能聽懂彼此的語言和心聲。不管白天還是黑夜稻草人都在管理看護他的稻子。自從有稻草人的陪伴他不寂寞不孤單感覺好幸福又溫暖。   沒事的時候冬旺爺喜歡來稻田里看他的稻草人發呆。跟它們嘮嘮嗑,講一些有趣的事。講到動情處還忍不住笑。   遇到路過的村里人,人們會打趣的說:“冬旺爺,你又來看她們娘三了”。冬旺爺縱橫的皺紋臉笑成了一道山溪。   有時冬旺爺還會下到田里摸摸稻草人的手臂:“喜珍呀你在那邊過得好嗎?想吃啥在夢里告訴我一聲我給你做。”他又去拉拉打傘的稻草人:“豆花呀你喜歡穿的花裙子爹給你買穿上了。”   最后他又去摟著那個小的稻草人:“狗蛋呀,外公已給你帶影碟片來了,讓動畫片陪你一起開心快樂。”冬旺爺幫它們一一整理完衣服,坐在田邊眼神有些深邃的望著遠方。     要不是那場火災他的晚年是幸福的,不知情的人以為冬旺爺神經不正常是瘋子,其實他的神經比誰都靈敏。他有一種強大的毅力支撐著他的思維。   冬旺爺的閨女和他男人在外省打工,留下兩歲的小孫子跟他們二老作伴。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二老早早起床去田里干活,本來是要領孫子去的,但看到孫子睡得很香不忍心叫醒他。二老商量一下說:“要不讓他多睡會兒,我們早去早回。”其實這也是常有的事。   二老去到田里不到一個小時,家里的電線老化起火,等村里人發現救火已來不及了,二老趕回來眼睜睜的看著家已化為灰燼。   老伴當場氣得昏死過去,閨女接到電話也從老遠的地方趕回來,看到那種慘狀一病不起。沒過幾天老伴和閨女都追誰孫子去了,女婿再也沒露面。   堅強的冬旺爺變得沉默如山,從此每到稻子抽穗,他都要做稻草人,每年都要給它們換不同的衣服。即使稻子收割完畢,他也舍不得丟棄,扛回家擺在磨坊里。等到來年修補一番再扛去用。   看著冬旺爺的做的稻草人我不免有些傷感,稻草人在田里也許是一道風景,是一個沒有思想沒有追求靈魂尊嚴的道具,但在冬旺爺的生命里是不可缺的思念和牽掛。他已把稻草人當做自己的家人。   她們有別人感覺體會不到的,只有冬旺爺能觸摸到的溫情,稻草人永遠活在冬旺爺的心中,陪伴他的晚年是不會孤單。   +10我喜歡

郭壯壯從小到大,身體一直就胖。最胖的時候,是在他20歲那年,雖然身高只有172CM,體重卻達到了186斤。別人身體是縱向發展,他呢,是橫向發展;別人走路是身體往前迎,他呢,是左右搖。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他結婚前都沒有得到有效改變。   原以為結婚后,操心受累的,他的體重會減下來。誰曾想,體重不減反增,嚴重影響了他婚后的正常生活。   看著他的體重是有增無減,且發展勢頭強勁,可把他妻子苗桃桃著急壞了,無可奈何帶著他到醫院去做健康咨詢。接待他們的醫生告訴他們,肥胖是健康長壽的大敵,不但影響日常生活,還使身體易遭受外傷,除了引起關節病變,還極易誘發冠心病、高血壓、內分泌及代謝失調、肝膽病變等方面的問題,而且對肺功能也有較大的不良影響。聽醫生介紹完肥胖的危害后,郭壯壯和苗桃桃甚是擔心,決定盡快采取減肥措施,解決郭壯壯的肥胖問題。   按照醫生的建議,他們采取的第一個減肥措施是控制飲食,減少身體對脂肪的攝入。苗桃桃從閨蜜那里尋來了減肥食譜,按上面的要求、定量,不辭辛苦地給郭壯壯調節伙食,嚴格限制他吃雞、魚、肉、蛋。無論是早餐還是午餐,也只允許郭壯壯吃一些素菜,一點葷腥都不讓他沾,而且晚上還不讓他吃飯,只準他吃些水果,喝牛奶。   剛開始的一周,郭壯壯還積極主動,認真配合,嚴格按妻子苗桃桃的要求進行飲食控制。苗桃桃呢,還特意買了一個電子秤,每天晚上測量他的體重,并認真做記錄、搞比較。一個月下來,減肥措施有了初步的效果,郭壯壯的體重真的降了5斤。看到這個效果,郭壯壯和苗桃桃都感到非常欣慰,夫妻二人憧憬著郭壯壯瘦下來的那一天,雖累,卻快樂著。   可是,好景不長,喜歡大吃大喝的郭壯壯,一個月的苦行僧生活,讓他苦不堪言。他不敢和朋友聚會,害怕朋友們的冷嘲熱諷,使他喪失掉好不容易樹立起來的減肥信心;他不敢去逛量販,害怕自己抗不住貨架上那些林林總總、色香味佳美食的誘惑,削弱他來之不易的減肥效果。最最讓他忍受不了的是,每天晚上睡覺前,他都是饑餓難耐,尤其是到了后半夜,饑腸轆轆的他在床上翻來覆去地睡不著覺。有一天晚上,他還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到一個鹵肉館里,點了一盤豬蹄,美美地過了一次吃肉癮。由此可以感受到,飲食減肥,嚴重影響了郭壯壯的生活規律和生活質量。       郭壯壯實在是堅持不下去了,趁老婆苗桃桃看的不緊的時候,偷偷跑到外面大吃一頓。三番五次,讓郭壯壯剛剛降下去的體重又反彈起來。苗桃桃知道實情后,和他大吵了一頓,說他一點毅力都沒有,辜負了她對他的期望。郭壯壯呢,不但不承認自己的過錯,反而還強詞奪理,不斷地央求老婆苗桃桃,同意他放棄控制飲食減肥。苗桃桃呢,看他實在是記不住嘴,又餓的可憐,也起了惻隱之心,無可奈何地同意了他的要求。   就這樣,夫妻二人的飲食減肥行動只好宣告失敗。   一招不行,再來一招。既然飲食控制方法達不到減肥的目的,他們選擇了通過體育鍛煉來達到減肥效果的方法。于是乎,郭壯壯信心百倍地加入公園里晨練的隊伍,每天早上5:30起床,到公園里跑步。苗桃桃也大力支持他加強鍛煉,還在動之悅健身俱樂部,花了1280元,給他辦了個會員卡,讓他每天晚上去做減肥鍛煉。   但是,因郭壯壯身體過胖,加之他減肥心切、以前又沒有體育鍛煉的基礎,沒過多久,郭壯壯身體就出現了一些不良狀況,如膝關節腫脹、腰背肌慢性勞損,還伴有渾身無力、頭暈惡心、吃不香、睡不好等方面的問題。他不得不到醫院進行治療。醫生根據他的病情和身體狀況,建議他多休息,不要做劇烈運動,暫緩減肥鍛煉。   醫生的話,等于是把他們通過體育鍛煉減肥行動判了死刑。這讓郭壯壯和苗桃桃感到非常得郁悶,對郭壯壯的肥胖問題變得一籌莫展、無所適從。   時光如梭,轉眼間半年時間過去了,郭壯壯的肥胖問題沒有得到有效地遏制,反而體重又增加了20多斤。面對這一現狀,妻子苗桃桃是心急如焚,逢人就詢問減肥的辦法和措施。   在一次同學聚會上,苗桃桃經同學介紹,認識了在市中心醫院上班的同級但不同班的同學鑾逸昭。當鑾逸昭聽了苗濤的訴說后,哈哈一笑,他告訴苗桃桃,只要你們夫妻二人密切配合,這個問題并不難解決。   苗桃桃聽了鑾逸昭的話,如獲至寶,急忙向鑾逸昭詢問減肥的方法。鑾逸昭呢,趴在苗桃桃的耳朵旁如此這般地說了一番悄悄話,只聽得苗桃桃喜笑顏開、心花怒放,她立即表示,只要能把老公的肥胖問題解決了,她愿意積極配合。       一個周末的上午,鑾逸昭給苗桃桃打電話,說他值班,讓苗桃桃帶郭壯壯去見他,按照二人在同學會上商定的,實施他們的減肥計劃。   早飯后,苗桃桃對郭壯壯說,自己近期感覺有些胸悶、氣短、失眠、多夢,想讓郭壯壯陪她去醫院做個檢查。原本不想去的郭壯壯呢,架不住苗桃桃的纏哄,只得陪苗桃桃去醫院做健康檢查。   辦完檢查手續后,苗桃桃帶郭壯壯來到了鑾逸昭的診室,鑾逸昭呢,熱情地接待了他們。   鑾逸昭給苗桃桃號了一會兒脈膊,又看了看她的舌苔,用聽診器聽了聽她的胸、肺、肝、腎等部位后,問她是不是近期感覺胸悶、氣短、失眠、多夢。苗桃桃故作驚訝地說:“對呀!醫生你說得太準了。你咋一下子就把我的病給看出來了?”鑾逸昭笑著說:“我就是干這一行的,沒有這兩下子,怎么能坐到這里呢?你身體沒有什么實質性病,主要是思慮過重、精神壓力過大造成的。心病還需心藥治,你回去后靜心休息,不要胡思亂想,不要熬夜,多吃一些清淡的果蔬,調理一個月就可以了。”苗桃桃點頭應允著,趁郭壯壯不注意的時候,給鑾逸昭使了一個眼神,鑾逸昭心領神會地對郭壯說:“你也是來看病的吧?”   “不是,我是來陪她做檢查的。”郭壯壯指了一下苗桃桃說。   “醫生,他是我老公,陪我一起來的。”苗桃桃解釋道。   “這么胖啊!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嗎?”鑾逸昭關切地問道。   “除了胖,其他還真沒有感覺到有什么問題。”郭壯壯拍了圓滾滾的肚皮,自信地說。   “不一定吧?過來我給你把把脈吧。肥胖可不是件好事,根據我多年的臨床經驗,凡是肥胖的人,都潛伏許多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只是沒有認真檢查罷了。”鑾逸昭滿有把握地說。   “醫生,麻煩你給我老公把把脈吧。你剛才給我把脈,把得好準呀!”苗桃桃一邊說,一邊把郭壯壯拉到鑾逸昭辦公桌對面的椅子上。 鑾逸昭又是把脈、又是聽診,忙了好一陣子。表情呢,從淺笑慢慢變得嚴肅起來。   “做個全面檢查吧!”鑾逸昭面色凝重地拿出處方,噌、噌、噌,開了幾個單子,有心電圖、血常規、尿常規、CT等等。看著鑾逸昭的一舉一動,郭壯壯滿頭霧水地看著鑾逸昭。   苗桃桃焦急地問鑾逸昭:“醫生,該不會是我老公有什么問題吧?” “不好說,等檢查結果出來了再說吧!”鑾逸昭意味深長地看著他們說。   “好吧!那我們抓緊去檢查了。”苗桃桃二話不說,急忙拉著郭壯壯按鑾逸昭開的檢驗單一項一項地去做檢查。       從醫院的門診樓到醫技樓,樓下爬到樓上,又從樓上下到樓下,幾個項目檢查下來,小半天時間已經過去了,把郭壯壯累得精疲力盡、氣喘喘噓噓。他懊惱地跟著苗桃桃回到鑾逸昭的辦公室。   苗桃桃把幾張化驗單遞到鑾逸昭的手上,鑾逸昭一張一張地看著,顛過來,倒過去,反復看了幾遍,面部表情越來越凝重,還時不時把疑惑的眼神透過他那厚厚的眼睛片射向郭壯壯的身上。   剛開始,郭壯壯還能夠沉著氣,滿不在乎地四處張望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特別是鑾逸昭那掃過他身上的冷冷目光,讓郭壯壯越來越失去了冷靜和信心,如坐針毯般扭動著屁股,后背競也絲絲地冒著涼氣,不知不覺間腦門上冒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來。   站在一旁的苗桃桃看著鑾逸昭以假亂真的表演,以及郭壯壯扭捏作態、故作鎮靜的表現,讓她幾次都差點笑出聲來。她佩服鑾逸昭的沉著和冷靜,也感受到郭壯壯正一步步地陷入她和鑾逸昭設計的圈套里。   此刻的鑾逸昭表面上看起來沉著冷靜,內心里卻急切地需要苗桃桃地配合。苗桃桃呢,心里也非常清楚。她知道,自己的一句話、一個動作,此時此刻都會對郭壯壯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就像那最后一根壓在滿負荷的駱駝身上的稻草一樣,能夠讓郭壯壯脆弱的心理臨近崩潰的邊緣,從而達到讓他認為自己有病的心理狀態。   “醫生,我老公有問題吧?”苗桃桃故作著急地問。   “哎---,怎么說呢?”鑾逸昭欲言又止地說,眼光又上上下下地從郭壯壯身上掃視了一遍。   “你們還是先回去吧,等我找幾個臨床經驗豐富的醫生,把化驗單上的數據認真分析一下后,再把結果電話通知你們。你們回去以后,也不要有什么思想負擔,現在的醫療技術非常先進,沒有治不好的病。”鑾逸昭一邊說,一邊起身把苗桃桃和郭壯壯送出了辦公室。   回家的路上,郭壯一言不發,整個人就像那霜打的茄子一樣,蔫不拉幾的,情緒變得異常的低落,原本活潑開朗的他,就像換了一個人一樣,變得沉默寡言起來。   幾天后的一個晚上,坐在床頭旁擺弄手機的郭壯壯問苗桃桃道:“醫生打電話了沒有?”   “打了。”苗桃桃輕描淡寫地說。   “怎么說的?”郭壯壯焦急地問。   “什么也沒有說啊!”苗桃桃滿不在乎地說道。   “不會吧?我是不是有什么病啊?”那天臨出門時醫生說的話,仿佛又在他的耳邊響起。   “真的!什么毛病都沒有。你不要瞎猜了,時間不早了,咱們睡覺吧。”說罷,苗桃桃自顧自地鉆進了被窩里。       “唉!……”郭壯長嘆了一口氣,郁郁寡歡地也躺了下去,但和以往所不同的是,他把脊背給了苗桃桃。一旁的苗桃桃使勁地用手掩著自己的嘴,生怕自己憋不住笑出聲來。   接下來的日子里,郭壯壯是睡不好、吃不香,那曾經滾圓的腿、滾圓的背,還有那隆起腹部,不知不覺地瘦了下來。苗桃桃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暗暗為自己發明的“精神減肥”法叫好,但每每看到郭壯壯寢室難安的樣子,她心里也有些不忍,生出許多歉意和不安來。   一個月后,苗桃桃帶著郭壯壯,再次來到在鑾逸昭的辦公室里。   “哈哈,老同學,恭喜你啊!你老公的減肥效果不錯嘛!”鑾逸昭一邊熱情地和他們打著招呼,一邊興奮地說。   “什么?你們是老同學?搞了半天,是你們合伙欺騙我啊!你們……你們……”郭壯壯因情緒激動,臉一下子憋得通紅,話也說不出來了,淚水一下子溢滿了他的眼眶。   “不要激動,不要激動!”鑾逸昭急忙安慰著郭壯壯。一旁的苗桃桃也使勁地拉著他。她真擔心,郭壯壯會對鑾逸昭采取極端行為。   “醫生也是為你好嘛!”苗桃桃急忙打著圓場。   “好個屁!你們他媽的知道我這一個月是怎么過來的嗎?你們也太損了吧?”郭壯壯一邊擦著眼角的淚水,一邊從口袋里掏出一沓子紙,“啪”地一聲摔在鑾逸昭的臉上,起身沖出了辦公室。   鑾逸昭尷尬地打開郭壯壯扔在他面前的那一沓子紙,“遺書”二字赫然映入他的眼簾。   鑾逸昭倒抽了一口涼氣,頹然跌坐在辦公椅上!   如夢初醒的苗桃桃,從鑾逸昭的辦公室里追了出來,一邊哭,一邊大聲呼喊著,向郭壯壯跑的方向追去......       作者簡介:冰心依舊。立志軍營16載,鍛煉出剛直不阿的秉性 +10我喜歡

文 藝 小 伙 買 菜 記(小說) 文/徐道友(云南)   清晨,濃霧籠罩的滄源縣城,數萬人的生活被命運之神提起筆,隨意地寫下了嶄新的一頁。 這其中,有一名也許是他們中最帥的一個小伙子,來到大農貿市場外的停車場留下白色的座駕(電動),在祂濃墨刻畫的喧鬧中,熟練地來到熟悉的順數第二間傣家早點鋪,點了一碗傣味稀豆粉米線。 “姐,來碗稀豆粉,不加辣子。” 干練而美麗的老板娘妙手生花,無愧于自己的專業,充分詮釋了速度結合美味才是王道。 “有腌菜,自制的,好吃,自拿。” 聞言,那名也許是他們中最帥的一個小伙子,簡稱“最伙子”,道了聲謝,迅速飽腹之后,便準備開始進行自己的買菜大記——買魚和佐料。 賣魚地點的情報不足,“最伙子”一般是不肯輕易浪費時間的。 他一瞬間回憶起了年少的自己曾經同母后一起買菜的經歷,兜兜轉轉、貨比三家、砍價殺價。 呃……“最伙子”覺得只是買兩條魚而已,沒必要使出全力,遂將從母后處學到的經驗封印。 對四周稍微觀察了一番,基于日常工作中培養出的杰出判斷力和執行力,“最伙子”面帶感人的微笑問老板娘:“姐,阿佤延續和魚哪里賣?” 得到回答之后,他點頭致意,在腦海里印證了一下,便邁開長腿匯入人潮。 “最伙子”步履輕快,卻觀察入微,途徑水果攤后放緩腳步。 靈性腦補出一段畫面: 那個綠皮西瓜被鋒銳的刀子破開,露出猩紅的肉體,在嫩白手指的操作中,那肉體被切成相似大小的一塊一塊,某位友人用牙簽插起來送入血盆大口,其肉體粉碎后的汁液在口腔里爆開,甜蜜鋪滿味蕾……然后面露不明意味的笑容。 “老板娘,挑兩個西瓜,殺吃!” “謝謝惠顧!”老板娘仿佛情緒得到共鳴,也露出同道般的微笑。 “最伙子”拎著兩個碩大的西瓜邊鍛煉臂力,邊來到隔壁攤買好佐料(辣椒和芫荽等),順便再于攤鋪老板的“謝謝”聲中再次確認了魚的所在。 不是他真的不知道魚在哪里賣,而是他深知結合多方印證后才能做出正確決定、少走彎路的道理,以近乎本能的嚴防 “騙提騙取”(公積金業務)。 “最伙子”面帶親切的笑意途經雞市,仿佛巡視雞市的領導,受到所有雞市老板的密切關注。 確認過眼神,卻不是買雞的人。 “最伙子”在他們開口前,搶先贈予了他們以失落:“我買魚。” 買賣不成仁義在,他們有的默默點頭,有的出言提醒魚在前方。 片刻后,“最伙子”終于來到目的地。 “老板娘,來兩條不太大的羅非,剖背,要做檸檬魚。” 等待的間隙,他看見對面大大籮筐中的鴨仔模樣可愛,便走近于前。 他投射的陰影籠罩在它們的天空,仿佛命運之神的投影,如果花錢買下其中某只,也許便改寫了它的命運。 “最伙子”哂然一笑,瞄了眼頭頂的天空,拎起宰殺好的魚飄然離去。 不知哪位命運的主宰,此時是否有將目光投注于此? 最后,“最伙子”拎著魚和西瓜回到家,其母也拎著相似的西瓜回到家,兩人對視。 “最伙子”受到一萬點嫌棄暴擊傷害。 +10我喜歡

很多認識我的人都不會想到,我這樣一個拿水果刀都沒力氣的大學生竟然會進了黑社會。還在里面一呆就是十五年。   帶我入會的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己。   在入會之前的那個晚上,我興奮的一夜沒睡,在頭腦中想象著入會的場面,燒黃紙,喝雞血,拜關公。可到了入會的這一天,仿佛沒事發生一樣,一個好像領導模樣的給我個工作證,說了句讓我晚上去****酒吧看場,就走了。只剩我望著工作證上保安這個職位,在風中凌亂。我真的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入了黑社會。   一旁帶我入會的浩哥看出了我的疑惑,他拍拍我的肩膀說了句讓我哭笑不得的話。看開點兒,誰叫你沒有紋身呢?   有紋身就是黑社會?難道紋身是黑社會的標配。哦,Soga!   啪!老大的爺爺老紅軍,最討厭說日語的。以后別說了啊。   好吧。   趁著時間還早,我鉆進了一家刺青店里,牛哄哄的問老板。   老板,你們這兒什么紋身最牛,給爺紋一個,爺不差錢。   紋身師傅轉身看了看我,笑著搖搖頭。   怎么?這么大個店,連牛b紋身都沒有?找干那?   師傅坐回原位,一邊給客人紋身一邊說,客人,我們店不是沒有牛b的紋身,是您這身子骨太薄,把給您刻漏了。   你在說,小心我先把你腦袋打漏了。   那,客人,您要是非要紋身也可以,不過話說前面啊,出了什么事,我們概不負責啊!   放心,我不是碰瓷的,不能訛你!   花樣在那邊,客人請自己挑吧。 +10我喜歡


高姿妤的推薦評比好物游孟軒直播開箱推薦56809茹佩怡的評價心得72882陳柏青的熱門嚴選張忠禎的開箱嚴選推薦82333杜建豪的優質推薦評比王韻亨的優質好物推薦黃士桓的購物開箱清單
風的奢望(寓言故事) (2) 林雅雪的部落格59889請別傳遞善意的負能量 劉嘉宏的試用評比等 (2) 曹淑慧的開箱嚴選推薦10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0drsx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